巴黎奧塞美術館


       前陣子新聞介紹:「巴黎奧塞美術館珍藏的米勒作品以往從未外借,此次藉著開館二十年後整修展覽廳的機會,特別以奧塞美術館的米勒典藏為軸心,策畫了首次「出館」的米勒巡迴展。」促成了我這星期和同學去看了鼎鼎大名的米勒特展之行,另一方面也彌補同學上次去法國沒去巴黎奧塞美術館之憾,不過,看完展覽後,反而更失落、更失望了,失望的不是畫本身,而是我們主辦單位的規劃與台灣人的看展素質,讓我一整個無言。 

      在去之前,先上網做了功課,這次主辦單位將畫展定名為「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 」,並在官網上洋洋灑灑了寫了一堆這次參展畫家的介紹(這次展出的不只米勒的畫,還包含巴比松畫派名家胡梭、柯洛等人傑作,以及19世紀法國農村生活原版攝影等。)

      其實早在展覽前已經委託同事買好優待票(250→200元),拿到票將近好幾個禮拜了,一直拖到最近才前往。展覽從早上09:30開始,我和同學想說,早上應該不會有什麼人,而且又是禮拜一,所以約了10:30在中正紀念堂站1號出口一起走過去,看完展覽之後,中午去吃麻辣鍋~但是,沒想到參觀人潮爆多,邊排工讀生還說,現在離進場大概要等2小時喔~~@#*%,今天我才第一次知道,原來台灣人這麼有藝術涵養(!?)不過都已經來了,只好乖乖排隊(中午的麻辣鍋,就只能該它說掰掰囉),排隊時,正跟同學慶幸還好太陽不大,不然誰受的了的同時,下起來滂沱大雨,天阿,有沒有這麼幸運阿,看個畫展要排超長隊伍就算了,還遇到大雨,排隊的動線又很差,幾乎都是露天,地上還因為大雨積水,我的鞋子也進水,超不舒服,不過,許多爸爸媽媽們,還是帶著小朋友繼續排隊,實在佩服這般毅力,一個小時半後(12:10),終於輪到我們進場囉。


       因為我是有做功課的好孩子,所以一開始就鎖定《拾穗》、《晚禱》的展出區,努力穿過人群往前邁進,這兩幅畫,應該是參展作品中最有價值的(因為只有這兩幅畫加了玻璃框保護,與觀賞者的距離也比較遠),不像其他畫,放在狹小的空間,動線也不佳,不只畫跟畫擠在一起,連人跟人都擠在一起,加上大家之前都經過大雨的洗禮,那氣味......恩~五味雜陳阿,,看完重點畫作後,往後段與前段的區域邁進,現場也有展出當時的照片,同學聽到我看完米勒照片說了一句:「我覺得米勒看起來好親切喔~」,他也冒出一句:「對耶~真的好親切喔,好像鬍鬚張.....」,還真的有點像哩,同學真有你的!


米勒(左)V.S  鬍鬚張(右)

 

《拾穗》1857 油彩、帆布

 

《晚禱》1857-1859 油彩、帆布
聽說米勒本來要把《晚禱》取名為《馬鈴薯欠收》,以表達農民眼見辛勤耕耘換來微薄收穫的心酸(我覺得這個名子比晚禱更貼切說XD)。

 

《月光下》1856-60  油彩、帆布
今天畫展我最喜歡的一幅畫,一整個好寧靜,好安詳的感覺。

 

《春天》1868-1873 油彩、帆布
同學最愛的一幅畫,他覺得好像看到了奇蹟之樹(開花爺爺的奇蹟之樹)的感覺,硬要把這幅畫叫做奇蹟之樹。

碎碎唸時間:
現在或許是暑假的原因,許多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來看畫,雖說,從小培養小朋友藝術涵養(還是單純想完成暑假作業@_@?)是很好,但是,親愛的爸爸媽媽們阿~這是畫展阿!不是托兒所或國語課阿!請不要放任小朋友亂跑或硬賴在畫前不走,只為了念上面的畫作的中文介紹給小朋友聽,今天的畫展,老實說,滿令人失落的,因為人潮太多,走馬看花,展場設置與動線也有問題,畫作跟觀眾間,只有拉線來區隔,看展觀眾只要舉起手,再伸個脖子有點隨時都會毀了畫的感覺,因為觀眾一直猛越線觸動警示裝置,現場警報逼逼叫....有點吵,一點都沒看畫展的寧靜與悠閒,比較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,唉~雖說我也不是很懂畫,但基本的禮儀,似乎都沒有的感覺,感覺很不好...囧rz


延伸閱讀:

巴比松畫派
http://trip.writers.idv.tw/search/label/%E5%B7%B4%E6%AF%94%E6%9D%BE
米勒最早在1848年畫《簸穀者》和相隔二十年後再畫《簸穀者》的比較
http://www.foto126-3.idv.tw/post/1/168
米勒展的相關新聞(請自行再點其它三篇)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abula-rasa/art...0&next=475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梨子,愛亂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