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拉提斯(Pilates)是我在社區中心的第2門課,每個星期四晚上7:00~9:00,因為之前學過瑜伽,想說應該是差不多的運動,要銜接也比較容易些,沒想到彼拉提斯跟瑜伽的差異還頗大的,讓我在第一堂課就有「深刻」的感受。

進到彼拉提斯的教室後,又是整個教室的婆婆媽媽們,我除了在先前上瑜珈課程時曾經看過爸爸級的學員外,就很少看到男生來參加這類的課程,其實我覺得男生參加這個不錯說,而且印度瑜珈修行者也都是男生居多阿,真槁不懂傳到國外後,為何變成女生的流行課程~


課程開始後,和瑜珈一樣,老師先介紹呼吸的方法,提斯是鼻子吸氣、嘴巴略蹶吐氣,而瑜珈則是鼻吸鼻吐,因為我之前學的是瑜珈,所以常常忘記就從鼻子一起吸吐,還被糾正好幾次~老師說,練彼拉提斯主要是練核心肌肉群,避免因為姿勢不正而產生的腰酸背痛,而瘦身只是附加效果(其實我對附加效果興趣比較大說)。

今天教的動作不少,大重點就是呼吸的方法,所有動作都要保持保持鼻子吸氣、嘴巴略蹶吐氣,另外幾個零碎的動作,我只記得幾個(不太確定的名稱,完全是憑動作想像):

  • 彼拉提斯躺姿平躺,腳屈膝,鼻子和肚子成一直線,雙腳微張與肩同寬,保持鼻子吸氣、嘴巴略蹶吐氣。
  • 彼拉提斯站姿:雙腳微張與肩同寬,兩邊肩膀平行,讓兩肩跟骨盆的兩個禿起點成四角型,一樣要保持鼻子吸氣、嘴巴略蹶吐氣。
  • 彼拉提斯坐姿:坐下後摸臀部,在臀部中間有兩個圓圓的骨頭,要讓那兩個圓圓的骨頭與地面接觸,才是正確的坐姿,並且要想像頭往上延伸,保持吸吐氣。
  • 百次呼吸:鼻子吸氣5次、嘴巴略蹶吐氣5次,一直重複,老師說要先練習,這還要搭配其他動作。(不過光吸、吐就已經很累了說@_@)
  • 躺抬:側躺在手臂上,另一手放在胸部附近,保持呼吸,然後抬腳上來(約15度),吸上、吐下,一直重複,要想像腳向前延伸。
  • C型坐姿:彼拉提斯坐姿後,接著骨盆下、腰下、脊椎下、胸部下,頭靠近胸部,使脊椎成為C型,並保持呼吸。(聽說這可以按摩脊椎喔)
  • 頭上擺手:平躺,頭肩部略抬不要使力,保持百次呼吸,像拍球一樣擺動整個手。(這招超累的,肚子、手臂一整個酸)

 

整堂課程上下來,收穫頗多(雖然隔天腰酸背痛),老師也有交代,回家要練習不可以偷懶,不只會減少腰酸背痛,也會有雕塑曲線的效果~

希望我的學習計畫,可以持之以恆阿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梨子,愛亂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