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去了趟韓國自助旅行,第2天就扭傷了腳踝,還很猛的不顧腳傷照樣逛街,結果一回國就嚐到了苦頭:腳腫的跟饅頭一樣,還烏青發黑

回國當天就看了中醫,但覺得醫生只是很敷衍的看看且推拿也讓我覺得越來越痛,只去推拿2次,腳消腫後也沒過去了。直到最近腳又開始隱隱作痛,才覺得有點不對勁,改看了西醫復健(外)科,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復健(外)科呢!(驕傲ing)烏青.jpg
回國當天去看完中醫後,腫脹的模樣(其實已經有比在國外那幾天消腫多了)

去看醫生時,和醫生說我因為中醫讓我覺得不舒服,所以我才改看西醫,醫生一整個健談起來(變的超High),還誇我聰明沒看繼續中醫讓腳更嚴重哩 (不過我覺得,醫生應該是很高興我說中醫爛吧!哈)
最後還跟我聊起扭傷的醫學常識,還寫在紙條上給我,真是可愛的醫生阿ihr1.gif

 趁我還沒忘記,與大家分享一下:

運動傷害急救處理R‧I‧C‧E

futaba.gif R=Rest(休息)

R‧I‧C‧E的第一個字母R代表Rest(休息),受傷後要好好休息(停止走動),復原較快
但我是在韓國扭到,一休息行程就沒辦法繼續,所以這點我沒做到)

futaba.gif IIce(冰敷)

R‧I‧C‧E的第二個字母I代表Ice(冰敷),受傷後3天內都需要冰敷受傷部位(受傷超過3天改熱敷),冰敷時間約20~30分鐘。若冰敷時皮膚感覺灼熱、麻木,就移開冰敷袋或移動受傷部位,不要傻傻的一直冰下去(避免凍傷)。冰敷的功用是使血管收縮,減少傷處的腫脹、疼痛及痙攣,受傷之後若立即冰敷得以減少腫脹,會復原比較快喔~
承上理由,在國外沒辦法及時冰敷,但同行友人有馬上幫我買冰涼貼布貼受傷部位,所以這點我做到一半)

futaba.gif CCompression(壓迫)

R‧I‧C‧E
第三個字母C代表Compression(壓迫),醫生說,壓迫會讓腫脹減小,可使用彈性繃帶或護膝、護踝等固定於受傷部位,而且要注意睡覺時要解開壓迫,避免包太緊,而使血液不流通。若日常活動不大(例如:都坐在辦公室)則可以視情況使用。
(這點我完全沒做到,直到回國後中醫才有包紮)

futaba.gif E=Elevation(抬高)

R‧I‧C‧E的第四個字母E代表Elevation(抬高),抬高受傷部位並加上冰敷與壓迫,減少血液循環至傷部,避免腫脹。傷處應高於心臟部位,且儘可能在受傷後24小時內,都抬高受傷部位。當懷疑有骨折時,應先固定在夾板後再抬高,但有些骨折是不宜抬高的。
(這點我在國外回到飯店都有做到喔,但沒做到在受傷後24小時內,都抬高受傷部位)

以上,就是醫生的交代,這個禮拜我要連續去復健, 希望能早日康復囉~

me16.gif 向安婦產科外科診所 
       電話:02-23952633 
       地址:106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197號
       外科:張宗達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梨子,愛亂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